台灣主要生產蓮藕粉的產地,就在台南的白河地區。每年在這裡都會舉行大型的「蓮花節」,推出「蓮子大餐」等,各地的民眾也都會蜂湧而入。由於白河到處都是蓮花田,因此盛產許多蓮的相關副產品,其中則以蓮藕粉為最。從食品影營養的層面來說,蓮藕粉所具有的健康價值是百分之百的受到肯定,所以才會有許多人要購買。

在當地以生產成本計算,每斤的蓮藕粉至少要三、四百元,和市面上販售每斤低於一百元的蓮藕粉,在價格上確實有一段差距,這表示有許多有加入假蓮藕粉的。一般說來,假蓮藕粉的在澱粉的含量上會高出純蓮藕粉許多,但在營養價值上卻遠不及純蓮藕粉。因此在選購蓮藕粉時要特別小心,千萬不要貪小便宜,而買到假的蓮藕粉。

想要鑑別真假蓮藕粉,可利用下述幾個方法來作為判別的標準:
1.科學化的稀鹼液鑑別法
純蓮藕粉在鹼性的狀態中,會呈現出強烈的凝膠性,顏色也會轉為土黃,藕粉的透明度也會增加。因此只要在蓮藕粉中加入稀鹼液,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,作出準確的判別。一旦蓮藕粉出現上述的反應,就表示它的純度比較高。

2.外觀的顏色
若外觀上呈現粉紅色的蓮藕粉,一定是假的。因為純蓮藕粉在者熟後會變成淺紅色,久放之後也會略微轉紅,因此業者就針對此一特性,將蓮藕粉成粉紅色,但時純蓮藕粉也不時完全的純白色,可能會略黃。所以在選購時,千萬不要被粉紅色的外表騙了。

3.煮熟後的狀態反應
蓮藕粉在家水煮熟後會呈現淺紅色,水色也會跟著改變,但假的蓮藕粉則不會有這種狀態反應。

 引自:奇摩知識+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1050624074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yit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